我院乔军胜教授团队一项作品入选“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案例库”

文章来源:bwin必赢发布日期:2024-01-04浏览次数:179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是在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MAS)的指导下,由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联合举办,是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设置的教学环节和重要工作,是学位授权点设立、考核、检查、评估的内容,已纳入评估指标体系。

近日,该项比赛评审委员会评审并公布了《第六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获奖名单》,我院乔军胜教授团队作品《地方特色农产品消费者研究与市场策略探索——以永登苦水玫瑰花茶为例》入选“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教育教学案例库”,这是bwin必赢首次有作品入选,也是2023年度西北地区参赛作品中唯一入选作品。该作品以甘肃省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永登苦水玫瑰花茶为例,进行特色农产品的消费者研究和市场推广策略探索,具体来说,首先,本作品基于高校实验室数据,从内在功效成分出发对永登苦水玫瑰花茶进行产品定位探索,并辅以消费访谈和品茶实验感受,初步明确产品市场定位;其次,基于TGI指数进行人群配额、抽样与投放问卷,研究现实消费者的消费动机、购前消费决策行为与人群画像等,研究潜在消费者的预期消费偏好、消费现状与人群画像之后基于CBBE理论,对产品宣传内容结构进行探索;最后,基于接受度探索永登苦水玫瑰花茶宣传渠道的投放先后顺序。

此外,在此次比赛中,该团队还获得全国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具体为:

荣誉

报告名称

全国二等奖

地方特色农产品消费者研究与市场策略探索——以永登苦水玫瑰花茶为例

全国三等奖

中国特殊教育现状研究及影响因素分析——基于三阶段DEA-Malmquist模型及SBM模型

本次优异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和学院长期坚持以学生综合应用能力提升为目标、强化学科专业融合的教育教学创新战略。长期以来,bwin必赢一直贯彻“以赛促教,寓教于学”的理念,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将专业建设和学科竞赛协同发展,通过竞赛锻炼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帮助学生在案例研究中更好地掌握统计分析技术,提高学生问题分析和数据处理的实践能力,使应用统计硕士更好地适应社会需求,夯实学生核心竞争力,也为应用统计专业学位建设持续注入新活力。接下来,学院将继续以案例大赛等比赛为契机,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团队简介:bwin必赢乔军胜教授团队研究方向为信息技术与不确定性的数学理论与方法,主要从事信息聚合、模糊逻辑、粗糙集、三支决策、多值拓扑及智能计算的研究,现共有13名硕士研究生,包含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及学科教学三个专业的学生。团队负责人乔军胜教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2023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2023年陇原青年创新创业人才及西北师范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科研之星资助计划”,是中国逻辑学会非经典逻辑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系统工程学会模糊数学与模糊系统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业委员会与人工智能基础专业委员会通讯委员、甘肃省数学与统计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学术骨干,担任 SCI 检索国际期刊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与《Journal of Intelligent & Fuzzy Systems》副主编及国际期刊《Journal of Fuzzy Logic and Modeling in Engineering》副编委。团队已在专业领域内具有相当认可度的高水平SCI检索国际刊物《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Fuzzy Sets and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roximate Reasoning》等上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其中多篇发表在SCI一区刊物上,获批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学研究项目多项。此外,近年来,团队成员在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4项,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研究生组中荣获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荣获西北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甘肃省一等奖2项等。

团队也坚信,数学不仅仅是停留于书本推算的理论知识,更是解决现实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强大工具。成果属于过去,未来仍充满挑战。团队将继续探索应用数学与数学应用的奥秘,解决更多复杂的实际问题,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